大花花跟小花花都在一个盆子里❤

欢迎找我玩,其实是个隐性的话唠呢

流浪地球写给自己的影评

我上次写影评还是十年前(还是十多年前?)在博客写的变形金刚2的影评,说好的看一部写一部的承诺是食言了😂😂😂

        先摆明车马吧,我个人打分是十分(满分十分):整体有瑕疵九分,中国式科幻加一分,总分十分。倒不是带中国就自带滤镜,而是现在情形下能拍出这部片子,就是最大的成功。

        我是个很讨厌科幻的人,特别是硬科幻,作为长了三十年还怀有中二式矫情的死顽固,理解不了科幻里对宇宙物理探索的浪漫,也理解不了未来人机人环关系探究的浪漫,所以科幻相关我基本不看。

而对于流浪地球,与我而言,是极致的浪漫,再次感谢神奇的地球让我开启新大门😂

       “流浪”本身就是浪漫,茫茫宇宙中地球一个行星飘着一场不知未来的旅途是浪漫,5000座发动机强行停止自转推着地球移动这种仿佛不要脑子的设计是浪漫,终于舍弃代指黑纸白字告诉你北京上海地面全完蛋是浪漫,一半在冰壁里的东方明珠是浪漫,白雪覆盖下残破的启瓶器是浪漫,映衬得救援队如蝼蚁一般大小的冰壁是浪漫,越出水面到一半的鲸鱼是浪漫,姥爷说无数双手将那个孩子推到我面前是浪漫,甚至于,微博描述中的那个水下千人冰封于一个往上游姿势的场景,也是浪漫。

        从始至终,流浪地球给我的浪漫,都是一种美学上的震撼,以及背后人命堆砌出来惊悚,惊悚至极的绝望偏偏展现出了诡魅的浪漫。

说说人吧,我看完之后刷了下微博,很多人都对韩朵朵那段发言很有意见,全篇对我来说最出戏的也是那段,但是我觉得最真实,一个初二学渣孩子你指望她在这样一个惊天救援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那个我是Xxx的开场白,语气跟格式耳熟不?80后一大波人就是在这样的晨会、自我介绍、比赛等等场合中长大的,地下城市已经基本放弃了艺术类,韩朵朵每天能接触到的,也仅有新闻、老师、班长等等传导出来的这些,哪怕她是个学渣,她也是没有机会跟我们理解的学渣那样过着地上生活的,你看她在被老哥带去黑老大面前的时候都不晓得少说两句,就知道她从来没接触过这种阴暗面,家里一大一老倾尽全力让她当一个普通孩子。而看不见阳光与外界,极端压抑的封闭环境,人的成长可能真的纯粹靠基因天赋了。所以,她开口就是跟班会演讲似的有什么问题呢,她身体的条件反应,就是老师经常说的演讲开头,就是班长说的那句钻石。钻石未必是那时候最值钱的东西,可天天读的课本,都是这么说的。话说回来我也超级着急她丫能不能先把计划说了让大家有个谱啊!!后来看细节说之前已经对着全球广播过了计划,那韩朵朵的那段其实是一个战前动员,然而你让一个初二的孩子恐惧焦急之下,她能记住个啥?所以她说她腿在发抖,紧张之下会先说点她知道的,为接下来的说辞找思路是一种条件反射。那条po底下玩梗的只需要愉快加入就好,正儿八经看不起韩朵朵,要求利用弱者心里求支援,鼓舞人心打鸡血的朋友,可能绝大多数连韩朵朵吐字清晰的水平都做不到23333

        韩朵朵放下话筒之后,她跑去跟王队他们一起推撞针(hhhhhhhh擎天一柱针),意思就是,她放下话筒之后这时候就是窝墙角哭,难道还有人能苛责她吗,可是她在有意识的找事情做,她明确的知道自己要做点什么,而她也分析出了(路线最近或者说她能做的)是去跟着救援队一起,这就难能可贵了。韩朵朵是我不太喜欢的角色,然而她真的没有那么糟,她的反应跟动作没有脱出她的人设。

        说真的其实片子给我第一下冲击的是狱警那位,他本可以不来开门自己逃生。地下城不是世外桃源,可以说地下城的出现已经是地狱的一种,人性的光辉可以灿烂但长久的苦难会磨灭掉人性的善。可在地下城生存的这么久之后那位狱警还是回去给囚犯们开门,那是我第一次在片子中直面到人性的善。

        第二次冲击是王队的那句饱和式救援,从来没有什么主角团,只是主视角而已,同一条时间线上,有人也在为自救做出了最大的努力,然后他们成功了。

你从来不是孤军奋战,你做不到的事情,我们一起做。命悬一线从来不是靠一个人力挽狂澜,中式内核。

然后从来不会把爱说出口的亲缘也是十分中式关系了。🙄

       最后多国救援那里,我还抽空思考了一下这么莽的叠人山式发力……最前面的队员们你们的骨头还健在吗这是没死在地球撞木星上死在了骨折上啊????最后自我解释是那时候的制服可能已经是非常坚固可以全员莽起来了。🤣

说说特效吧,我知道技术我们还是有一点的,但是我一直对我朝审美不抱任何希望,他们就是有本事把高端技术做出5毛特效的效果,我都要习惯了呵呵。然后我跪下了,就,出海报吗出设定集吗……

最后吐个槽吧,30万受精卵,出镜的天选之人性别严重不对等,我想来想去也只有“按照各国挑选最优秀的方法应该是女性航天员基数小导致排名性别单一”来挽尊(然而为什么基数会小呢,又为什么不能对半呢算了这个话题本篇中不是重点,不引战)。实际上我内心是🙃🙃🙃的,坐等一个可以说服人的解释哈。

亲友说吴京眼光好,投资的几部都爆了,我说感觉他有点理想主义的天真,而现实也回报了他这种理想主义。

这也是最极致的浪漫。


评论(2)

热度(13)